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6年11月,第9期,总第127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师生荣誉

11月18至20日,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年会在北京召开。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副院长徐心获得2016年度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奖,经济系郑捷教授的两篇论文分别获中国信息经济学2011-2015理论贡献二等奖和2016青年创新奖。

11月,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陈劲教授著作《创新管理:赢得持续竞争优势》(第二版)(以下简称《创新管理》)获2016年清华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创新管理》是“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曾荣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教材二等奖。该教材也是唯一入选“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的创新管理类教材。

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陈荣教授的论文《不仅仅作为支付手段:不同支付方式对消费者建构水平的影响(Go Beyond Just Paying: Effects of Payment Method on Level of Construal)》被国际顶级期刊《消费心理学报》(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录用。《消费心理学报》是《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评选出的45本商学院国际顶尖期刊之一。

10月23日,第六届“今经乐道”经济热点分析大赛决赛学术论文场与案例分析场分别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与清华大学第三教学楼举行。由清华经管学院、汽车工程系4名同学组成的Evian队以《大数据+征信Business Credit与Social Credit的融合——以前海、芝麻、腾讯为例》获得案例分析场一等奖,由清华经管学院2名同学组成的TRUMP队以《借力农村金融征信,撬动宏经信用货币——以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为切入点》获得案例分析场二等奖,由北京师范大学2名同学组成的股吧大数据队以《基于大数据股吧投资者情绪的个股收益预测研究》获得学术论文场一等奖。

校友风采

11月28日,具有“全球本科生诺贝尔奖”美誉的罗德奖学金(Rhodes Scholarships)公布了2016年度获奖榜单。在全球上万名申请者中,清华经管学院2011级本科生黄钦脱颖而出,成为获得该奖学金的四位中国大陆学生之一,他也是清华经管学院首位获得该奖的学生。

校友活动

11月18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MoF)和金融财务MBA(FMBA)项目在香港举办校友交流会,50多位香港校友参加活动。

11月13日,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雾霾了,你要给肺洗个澡”专场交流活动在爱瓦健康·死海盐疗馆举办。周日清晨,参加活动的校友们来到位于朝阳区大望路的中国首家专业盐疗馆,开启独一无二的清肺静心之旅。

11月6日,清华经管学院2016级本科生“领军计划”校友导师聘任仪式在舜德楼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焦捷教授、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高峰教授以及近60名2016级本科新生参加活动。45位优秀校友获聘导师。活动由高峰教授主持。

学院新闻

10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的新书《大学的改革》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发行。《大学的改革》由《第一卷·学校篇》与《第二卷·学院篇》组成,共收录钱颖一教授的文章和讲话211篇,近90万字。《大学的改革》是钱颖一教授过去10年在清华经管学院担任院长,过去15年在中国教育领域不懈耕耘的实录。

10月31日,作为清华经管学院MBA校友会“启迪学堂”系列活动之一,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英国皇家学会会长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Venkatraman Ramakrishnan)博士受邀到访清华经管学院,为师生和校友作“英国生命科学研究商业化经验(The UK experience in translating basic life sciences research to biotech)”主题演讲。报告会由清华MBA教育中心和清华MBA校友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提供学术指导。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郦金梁教授、清华大学副秘书长金勤献教授、清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祁海教授出席并致辞。活动由清华MBA校友会副秘书长龙林(IMBA2007)主持。

11月4日,首届清华大学体育营销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清华经管学院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和英迈体育共同主办。

11月1日,INDITEX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到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他以“谦卑与创新(Decode the Success of ZARA) ”为题,深入解密ZARA的成功基因,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主持本次活动并致辞。

11月3日至4日,为加强学院学术文化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清华经管学院举办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学术研讨会(Junior Faculty Consortium)。国际知名学者维斯瓦纳特·文卡塔斯(Viswanath Venkatesh)教授受邀参加并作题为“写作与理论构建(Writing and Theory Development)”的系列讲座。 维斯瓦纳特·文卡塔斯(Viswanath Venkatesh)是来自阿肯色大学沃尔顿商学院信息系统专业的杰出教授,他曾担任多个期刊的主编,现任MIS Quarterly和AIS Transactions on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的高级主编。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副院长徐心和来自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等十余位青年教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徐心教授主持。

10月27日,作为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重要活动之一,学院党委邀请了原党委书记、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教授在伟伦楼报告厅为全院教职工党员讲授“仁爱无言大教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主题党课。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精密仪器系、公共管理学院、社会科学学院部分党员也参加了党课学习。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主持。

11月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文日新沙龙”活动在伟伦报告厅举办。活动邀请当代著名艺术家曾梵志、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Philip Tinari)、《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笔曾焱、曾梵志工作室研究员钟嘉贤出席。本期嘉宾从曾梵志先生的作品出发,对“艺术家如何应对自己的时代”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对话,对话由《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笔曾焱主持。讲座期间放映了研究曾梵志创作理念的纪录片《?》。

11月4日,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主办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高端系列讲座在清华经管学院举办。SAP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孙丽军女士作“玩转大数据”主题演讲。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学术主任林丽慧主持。

11月9日,清华金融高端讲坛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以“美国大选后的世界格局”为主题,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China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CCFR)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enter for China in the World Economy,CCWE)联合主办。清华经管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何平教授主持活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主持对话。

11月12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以下简称FMBA)2016届毕业典礼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多功能厅举行,71位同学完成了为期两年的学习,顺利毕业。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许敬文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金融财务MBA项目主任刘民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毕业典礼。很多毕业生的家人也来到现场共同见证这一难忘时刻。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主持。

11月11日,清华经管学院举办“仁爱无言大教授赵家和”——学习赵家和教授主题教育讲座,讲座由清华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主讲,现场吸引了全校近四百名同学参加。

11月14日,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开学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举行。开学仪式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主持。

11月16日,由清华经管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富比艺术学院(Sotheby's Institute of Art)共同举办的清华-?富比艺术管理硕士学位项目第二届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召开。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马赛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教授以及剑桥信息集团(?富比艺术学院母公司)教育部首席执行官郑基勋(Michael CHUNG)先生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11月15日,由清华x-空间(清华x-lab)主办的“ACT TALK | 艺术·创造力·科技讲座系列”(以下简称ACT讲座系列)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302开讲。ACT讲座系列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高建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蔡军教授和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吴国盛教授联合发起。吴国盛教授在首场讲座作“科学与艺术同根同源”主题演讲。

11月18日,清华经管学院组织2016级金融硕士(MoF)赴港参访中资金融机构。25名清华经管师生与参访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和业务部门主管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金融硕士项目秉持教育的前瞻性,旨在培养金融行业的顶尖人才,此次参访也是实践该培养理念的一次有力尝试。

11月25日,清华经管学院在舜德楼306举办批判性思维教育研讨会。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苏?、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阮东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文雯教授、C计划联合创始人郭兆凡(经2002)作主题发言,学院部分师生参与研讨。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主持活动。

11月23日,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论坛系列之四——以“大数据与全球互联时代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101举行。论坛邀请了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的全球高级合伙人兼罗兰贝格全球数字化能力中心领导人比约·布劳卿(Bjorn Bloching)先生作主题演讲。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市场营销系教授、副院长陈煜波主持。

11月26日,以“开放•传承•快捷——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机遇与新路径”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召开。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国权作题为“领导和管理的时空理论”的主题报告。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