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2月,第2期,总第130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校友活动

 1月14日,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会理事年会在北京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会长刘士余(经硕1984/经博1994),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焦捷教授以及四十余位校友理事、各校友组织代表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主持。

师生荣誉

 2016年8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郝景芳(经博2008)的小说《北京折叠》获得第74届雨果奖最佳“短中篇小说”奖。这位32岁的年轻女作家,曾经是天体物理专业的学生,博士阶段转向经济学研究;毕业后进入国务院下属一个研究机构,成为一名宏观经济研究员;工作之余,她还运营一个育儿公号“晴妈说”;最近则开始涉足创始一个名为“童行书院”的公益计划。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对郝景芳进行了采访,记述这位“斜杠”青年在多重角色中的轻松转换,以及她如何去寻找属于自己的精神追求和时代印记。

 2016年11月28日,四位中国籍学生荣获2016年度罗德奖学金。罗德奖学金每年的申请者超过1.2万名,但最终只有83人能够脱颖而出,录取率仅有0.7%,使其成为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奖学金之一,其获奖者也被称为“罗德学者”。四位中国籍获奖者中,有一位就是毕业于清华经管学院的2011级本科生黄钦,他将在罗德奖学金的全额资助下攻读牛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2017年1月,由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胡左浩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陈曦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杨志林教授三位学者主编的英文著作Research Frontiers on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Strategies of Chinese Brands(《中国品牌国际化营销前沿研究》)由国际著名出版社劳特利奇(Routledge)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全球发行。该书是劳特利奇出版社出版的第一本有关中国品牌国际营销研究的著作,属于其中国视角系列(Chinese Perspective)。

 近日,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黄张凯、北京大学李力行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光荣副教授和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博士(以姓氏为序)合作撰写的论文“Hayek, Local Information, and Commanding Heights: Decentralizing State-Owned Enterprises in China”被经济学顶级学术期刊《美国经济学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简称AER)接受并将发表。

学院新闻

 1月11日,二十国集团(G20)创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孔昌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杨斌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等出席成立仪式,二十国集团成员国驻华使馆官员、相关国际组织驻华高级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创业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参加活动。活动由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主持。

 2月22日,清华经管学院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简称航天科工集团)共同举办的“智慧企业建设”交流学习会议在舜德楼418召开。清华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教授,副院长徐心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陈劲教授,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助理谢良贵,办公厅副主任李巍,科技委及信息化部部长王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奚全生等参加会议。

 2月17日,清华经管学院国际事务办公室联合教学办公室、硕士项目办公室、MBA中心、经管学生会为来自五大洲的近百名本科、硕士、MBA及CEMS交换生举办了入学导向活动。作为清华经管学院的一个传统活动,入学导向是对海外交换生第一个正式的欢迎活动。

 2月22日,由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办的《中国金融实务课堂4—基金投资与行业分析》开课仪式暨系列课程第一讲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508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教授,首讲课程授课嘉宾、人保资产公募基金事业部总经理田昆等参加了开课仪式。首课现场座无虚席,自全校各个院系的二百余名同学前来听课。

 2月20日,《经济参考报》刊登了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的专访文章《钱颖一:经济的竞争最终是创新的竞争》。文章中,钱颖一教授讲述了创新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以及在创新驱动发展各要素中,人才竞争、教育竞争的重要性,并分享了清华经管学院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的建设和经验。钱颖一院长还谈到学院近期举办的首期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并阐述了重启国企高管培训项目在目前国企转型升级时期的重大推进作用。

 1月10-13日,清华经管学院《知行合一•产业探究——中国产业发展及企业竞争力提升》系列课程之《探究长三角》企业实践学习环节在杭州和上海两地进行。“探究长三角”课程是继去年“探究珠三角”、“探究内蒙古”后,该系列课程的第三站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