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4月,第4期,总第132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校庆活动

 4月29日,在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之际,“院长与校友面对面”活动在清华经管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学院校友会会长钱颖一教授与校友一起共话学院发展,聆听校友心声。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焦捷教授(经1991/MBA1999)主持。

 4月29日,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之际,清华经管学院2017 “经世济民”全球校友论坛在伟伦报告厅举行。

 4月29日,在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之际,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2016-2017年度校友会理事会在舜?楼举行,近百位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参加会议。高管教育中心校友会秘书长黄光宇(高经班24期)主持活动。

 4月29日,在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之际,“启航人生——经管学院值年校友与学弟学妹话前程”活动在学院举行。窦玉明(经1987/经硕1992)、金荦(经1987/经博1998)、曲家浩(经1987/经硕1992)、王勇(经1987/经硕1992)、蔡翔(经1997)、孙男(经1997/经硕2001)、吴子云(经1997/经硕2001)、马宝君(经2003/经博2007)、谈婧(经2003)九位校友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与学弟学妹们欢聚一堂,探讨职业选择,分享人生经验,共话未来前程。活动由学院团委校友组组长邓桦(经2015)主持。

师生荣誉

 4月30日,正值清华大学106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第六十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落下帷幕,也标志着历时近一年的“马约翰杯”运动会体育赛事圆满结束。经管健儿经过顽强拼搏,夺得“马约翰杯”甲组团体总分冠军(大马杯);“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甲组总分冠军(小马杯);“马约翰杯”甲组女子团体总分冠军;“马约翰杯”甲组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体育道德风尚奖。继2015年后,清华经管学院再次成为同时包揽“大马杯”和“小马杯”的双冠王!

 4月20日,清华经管学院与建筑学院参加了清华大学“马约翰杯”男子足球冠亚军决赛。最终,经管学院以4:2的比分战胜建筑学院,夺得全校总冠军。

 4月16日,清华经管学院与苏世民书院在清华大学举行了“马约翰杯”女子足球冠亚军决赛。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经管女足奋起反击,最终以3:1的比分战胜苏世民女足,夺得全校总冠军。这是自2001年夺冠之后,经管女足重组十年以来第一次闯入决赛并获得冠军。

 近日,2017年汇丰商业案例大赛中国北区比赛在京落下帷幕。由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焦捷任指导教师,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生骆绎、梁宝月、李强、周翔组成的清华大学代表队,在众多中国知名商学院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成功晋级将于6月在香港举办的全球决赛。

 4月6日,清华大学2017年继续教育工作大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楼报告厅举行。在清华大学2016年度继续教育表彰中,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荣获优秀项目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先进个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其中,学院获得优秀项目一等奖的是由钱颖一、陈煜波、王勇、宁向东、李谦参与的“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班(EMT)”,获得优秀项目二等奖的是由程佳惠、杨昌玮、尚华、林雅莉参与的“经理发展课程”。此外,学院高管教育中心王勇获得先进个人一等奖,王瑜、李雪、孙茜获得先进个人二等奖。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式下发2016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共有444名专家入选。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教授、系副主任陈国权等19位来自清华大学的学者入选。

 4月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名单。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王浩教授、会计系薛健教授入选“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名单。

 4月22日,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健美操比赛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健美操一队卫冕冠军,并获得最佳编排奖。健美操二队获得历史上最佳成绩,夺得亚军。

学院新闻

 4月26日,腾讯公司“2017青腾品牌发布暨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发布会”在深圳举办。在发布会上,腾讯公司与清华经管学院宣布展开战略合作,成立“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该学堂将立足于培养下一个科技创业时代的创业者,聚焦于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驱动的商业创新。

 4月27日,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应邀访问暨南大学。他围绕大学教育理念和清华经管学院的改革实践,在“暨南学习论坛”上做了题为“大学与学院治理”的主题报告。钱颖一院长还访问了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并与研究院的教师、职员进行座谈。

 4月28日,“清华经管学院新楼建筑设计方案介绍会”在伟伦楼409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以及学院部分教师、职员、学生60多人出席会议。介绍会现场展出的学院新楼模型和建筑设计方案展板吸引了参会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驻足观看,热烈讨论。

 4月20日,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应邀到访宁夏大学。他围绕在清华经管学院十余年的教育改革理念和实践,为宁夏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会上做了专题报告,并为宁夏大学学生做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主题演讲。

 4月26日,由清华经管学院发起,清华x-空间(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sights from Silicon Valley)第六课在学院舜德楼401开讲。第六期主讲嘉宾是“傲库路思虚拟现实”(Oculus Virtual Reality,以下简称Oculus VR)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软件架构师迈克•安托诺夫(Michael Antonov)。安托诺夫先生在授课中为同学们描绘了Facebook社交虚拟现实技术的蓝图,并详细介绍了VR创业以及VR技术细节。

 近期,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接受了《中国青年报》的专访,围绕学院教育改革、通识教育等问题进行阐述。2017年4月24日,《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专访文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最“功利”学院做最不“功利”的改革》,展现了钱颖一院长在清华经管学院十年来的办学理念和改革实践历程。

 4月26日,瑞银集团(UBS)董事总经理王进?女士做客“清华会计高端论坛”,带来主题为“卖方研究的精髓”的演讲。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会计专业硕士项目主任罗玫主持。

 近日,在北京明远教育书院、中信出版集团《比较》编辑室和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的经济转型和教育转型”主题读书会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与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并就教育的本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大学之道等话题展开一场精彩的跨界对话。2017年4月23日,《光明日报》刊登了文章《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好奇心与想象力》,展现了钱颖一教授与顾明远教授对教育改革的深度思考。

 4月16日,由北京明远教育书院、中信出版集团《比较》编辑室和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的经济转型和教育转型”主题读书会在COYARD金融空间举办。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与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并就教育的本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大学之道等话题展开一场精彩的跨界对话。

 4月21日,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暨清华经管学院体育产业高管课程开学典礼在学院舜德418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杨斌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陈煜波教授,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英迈传媒集团合伙人史丹丹,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经管学院王雪莉教授,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凯,以及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李飞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薛立、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金生、拜仁慕尼黑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鲁文-卡斯帕、曜为资本CEO韩大为、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徐达、羽毛球世界冠军叶钊颖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4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校友(经1997)、高瓴资本董事总经理曹伟做客“清华会计高端论坛”,并带来主题为“会计在PE投资中的作用”的演讲。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会计专业硕士项目主任罗玫主持。

 2017年春季学期起,清华经管学院管理学第二学位新增财务分析与控制方向,该方向旨在培养具备坚实会计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财务分析方法、了解会计学研究前沿动态的跨学科人才。

 4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举办以“金融转型之路—MBA学生转型金融的思考”为主题的行业定向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多位金融业嘉宾及校友参加,包括神州伯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肖美珍女士,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杨?(MBA2005),清华x-空间(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管理合伙人、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创业研究中心新三板实验室执行主任戴永(MBA2006),联想之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董事王一(MBA2011),第一创业证券河北分公司业务一部项目经理武万里(MBA2016)。

 4月19日,清华经管学院收到国际商学院联合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的正式通知,经过AACSB持续改进委员会和董事会的投票决定,清华经管学院正式通过了AACSB商学院认证维护。这是继2007年4月学院在国内商学院界首家摘得AACSB商学院认证的徽章,以及2012年4月通过AACSB首轮再认证之后,又一次成功通过该项知名国际认证的认证维护。

 4月19日,法国巴黎HEC商学院(HEC Paris)国际金融理学硕士项目(MiF)执行主任博飒德(Olivier Bossard)教授、HEC商学院中国事务主任徐颖一行访问清华经管学院。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学术主任刘淳教授、硕士项目办公室主任助理任晖等与博飒德教授一行就双学位项目的合作情况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4月19日,由清华经管学院发起,清华x-空间(清华x-lab)与Facebook公司联合设计并推出的《创新与创业:硅谷洞察》(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nsights from Silicon Valley)第五课在学院舜德楼401开讲。第五期主讲嘉宾是Facebook工程副总裁、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7级校友魏小亮(David Wei)。魏小亮围绕“产品的用户增长”做了主题演讲,并分享了他在Facebook用户增长团队的经验。

 4月18日,清华经管学院本科第二学位招生说明会在伟伦楼508举行。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主任肖星教授、经济学第二学位学术协调人施新政教授、金融方向学术协调人庞家任教授、管理学第二学位学术协调人王毅教授、清华x-空间(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参加了说明会。

 4月17日,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Peter B. Gustavson商学院(Peter B. Gustavson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Victoria)院长索尔•克莱恩(Saul Klein)博士到访清华经管学院。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与克莱恩院长就学位项目设置、办学经验、国际化、学生职业发展、国际认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近日,在北京明远教育书院、中信出版集团《比较》编辑室和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的经济转型和教育转型”主题读书会上,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与著名教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顾明远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并就教育的本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大学之道等话题展开一场精彩的跨界对话。2017年4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文章《教育要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价值》,展现了钱颖一教授与顾明远教授对教育改革的深度思考。

 4月14日-15日,“2017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多学科学术研讨会”(Tsinghua University-The University of Tokyo Joint Symposium on Multidiscipline)在清华大学举办。本次大会分为10个分会场,其中“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由清华x-空间(清华x-lab)主办、清华科技园启迪之星孵化器协办。这是该大会首次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主题分会场,也是大会中唯一一个关于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分会。

 4月6日,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硕士国际联盟项目(MiM-CEMS)学生在经管学院金融系王桂琴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国家开发银行参加开发性金融专题讲座。通过活动,同学们了解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的基本情况、发展战略、企业文化以及开发性金融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模式与做法,并与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就国际投融资合作、棚户区改造、助学贷款等问题进入了深入交流。

 4月14日,为提高全体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日常消防知识,清华经管学院组织教职员工及信和物业员工共计30余人到中国消防博物馆学习体验。

 1月,由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于春玲负责的《清华MBA企业管理实践模拟学习(平台)系统》获得首批研究生教改项目结题证明。项目在2015年春季学期立项,属于自由探索项目。项目以MBA选修课“企业决策模拟”为基础,开发模拟案例场景,通过在线模拟教学,为学生提供在不断变化的竞争环境中经营管理企业的经历,补充MBA培养体系的整合实践模块。

 4月15日-16日,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专业学位)项目举办了2017上海推免说明会,并与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FMBA)项目联合举办了上海校友聚会。

 4月12日,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校友(经1994、经硕1998)、百合网CFO谢妹女士做客“清华会计高端论坛”,并带来主题为“创新公司CFO”的演讲。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会计系副教授、会计专业硕士项目主任罗玫主持。

 4月11日,星巴克咖啡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到访清华经管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发表了题为《一个关于梦想和责任的故事》的主题演讲。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系陈煜波教授主持。

 4月8日,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第一次全院大会暨新址入住仪式在研究院新办公楼双清大厦2号楼举行。会议对新办公楼装修进行验收,并启动新址揭牌仪式和剪彩落成仪式。会议还全面总结了研究院2016年科研工作,并对2017年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岩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武警总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郑静晨发表主题演讲。研究院捐赠人、卡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代表捐赠校友讲话。学校各院系教授、研究院捐赠人(本人或代表)、清华经管互联网协会秘书处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王海涛主持。

 4月8日,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硕士双学位项目2017年推免招生说明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409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徐心教授和项目学术主任林丽慧教授为到场同学进行了项目说明。

 3月,由科学出版社主办,清华经管学院、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创新研究学报(英文)》(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Studies,简称IJIS)创刊(ISSN:2096-2487;CN:10-1440/G3)。该刊是一本开放获取式英文期刊,3月在线发布了首期内容,并在2016年入选中国科协(CAST)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

 3月30日,清华经管学院2017春季招聘会举行。本次招聘会邀请到投资、金融、咨询、实业、TMT等行业共计80家企业参展,提供了包括投资经理、分析师、咨询师、总裁助理、分公司总经理在内的400余种实习职位和全职岗位。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