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11月,第9期,总第137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教授观点

随着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数字人才日益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提出的数字人才不仅是拥有ICT(信息和通信技术)专业技能的人才,更涵盖了其他与信息技术专业技能互补协同的跨界人才。从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角度出发,数字人才分为六大类:数字战略管理、深度分析、产品研发、先进制造、数字化运营和数字营销人才。 

校友活动

2017年11月5日,“院长下午茶FMBA项目专场”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举行,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工商管理硕士(FMBA)2016级和2017级在校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这是“院长下午茶”活动首次面对合作学位项目学生举办。 

2017年11月25,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智慧农场参观活动举行。十余名校友及家属参加了活动,深入体验尖端科技给农业带来的变化。 

11月4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2017迎新嘉年华活动在Bee+联合空间圆满落幕!为了给初入职场的年轻校友提供优质、权威的信息和经验,校友会特别邀请了13位部门总监、区域负责人,且奋战在业务最前沿的校友作为嘉宾,为大家答疑解惑,分享经验。 

校友快讯

2017年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结果,在67位新当选院士中有4位清华教师和清华经管学院卢春房(MBA2005)等7位清华校友。 

新书推荐

如今,想成为一个负责任且成功的领导者,“伟大的挣扎”,即“责任型领导力”至关重要。巴达拉克在《伟大的挣扎》中设计了领导者必须叩问的五大问题,在这个动荡,不确定甚至无情的时代,作为一个领导者,必须要回答这五个问题:我真的掌握基本原则了吗?我到底应该对谁负责?我如何制定关键决策?我们拥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吗?我为什么选择了这种生活?而这些问题恰恰反映了责任型领导力的内核。 

学院新闻

2017年11月25日,新加坡共和国财政部部长王瑞杰做客清华经管学院,发表了题为“全球性挑战,以及新加坡与中国如何共同支持经济和金融的互联互通并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的演讲。 

2017年11月24日,滴滴出行参谋部经济学家万智玺教授(自动化系1999)受邀做客清华经管学院,围绕滴滴出行概况、滴滴出行参谋部相关研究工作,以及平台运营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2017年11月22日,2017年度“清华经管学院陈小悦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举行。6位本科生和4位研究生获得本年度奖学金。陈小悦教授的夫人郭凤梅女士,女儿陈萌女士,陈小悦奖学金基金常务委员会委员、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会计系系主任肖星教授,学生工作组组长高峰教授,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杨思群教授等一同参加此次活动。 

2017年11月22日,清华大学中国数字经济与人才强国战略高层论坛暨《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发布会举办。论坛由清华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CIDG)主办。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安筱鹏、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张晓、领英中国代理总裁曾志恒、北京海外学人中心主任袁方、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刘敏华、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劳动合同管理处处长刘燕等嘉宾出席了论坛。 

2017年11月16日,A.O.史密斯中国区总裁丁威到访清华经管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解析A.O.史密斯集团公司百年长青的密码,畅谈“以创新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吸引大批清华MBA学生、校友到场,现场座无虚席。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 

2017年11月14日下午,由清华经管学院发起,清华x-lab与中关村发展集团联合设计并推出的《创新与创业:中国洞察》课程结课典礼暨商业计划十强决赛在学院伟伦报告厅举行。 

2017年11月14日,清华经管学院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在上海举办。来自不良资产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金融不良资产的特点与创新”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2017 年11月12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以下简称FMBA)2017届毕业典礼在清华经管学院舜德楼一楼大厅举行,北京班73位同学完成了为期两年的学习,顺利毕业。 

2017年10月31日,作为今年顾问委员走进清华经管课堂系列活动之一,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微软公司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走进清华x-空间(x-lab),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双聘教授沈向洋(Harry Shum)博士展开对话,并与现场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了自己关于微软转型与创新的理念。 

2017年10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吉尔菲•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与清华经管学院青年学者共用早茶,期间他分享了对于当前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见解,并讲述了他的科研与教学经历。 

2017年10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盖瑞特(Geoffery Garrett)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以“中美关系”为主题,向清华经管学院的学生们讲述了中美之间的双赢型经济互动。 

2017年10月31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哈佛大学亚当斯大学讲席教授、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走进清华经管学院,与学院经济系、金融系、会计系的多位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共进早茶,并就“如何成就学术人生”这一主题进行交流。 

2017年10月31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Breyer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与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展开对话,共同分享关于中美两国创新创业的思考与见解。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参加活动。 

2017年10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诺基亚公司董事长、芬安全公司董事长和创始人李思拓(Risto K. Siilasmaa)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与清华学子分享了他对机器学习的见解以及对其未来普及和发展的设想。 

2017年10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女士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以“衬衫制造背后的企业社会价值创造”(I don't make shirts, I make a difference)为主题,从传统制造业创新、企业管理、教育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2017年10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共同创办人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以 “如何在全球经济中获得个人成功”为主题进行演讲。 

2017年10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哈里森街资本公司主席、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摩托罗拉原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夫•高尔文(Christopher B. Galvin)走进清华经管课堂, 与同学们围绕“创新与信任”这一主题进行交流与互动。 

2017年10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主席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走进清华经管课堂,以“中美关系”为主题进行授课。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