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7年12月,第10期,总第138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教授观点

当下的中国,“看病难、看病贵”仍是老百姓的一块“心病”。打开网络, 会看到不少人对此进行抱怨;也经常有人说,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需要政府加大医疗卫生投入。这是否切实可行?中国的医疗卫生投入到底少不少?  

医生的工作负担有多重?从 2002 年到 2015 年,整个医疗系统总诊疗量从 20 多亿人次,提高到近 80 亿人次,增长了近 3 倍,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这 还只是全国的总体水平,如果看三甲医院的数量则更加惊人。我们常常抱怨 “挂号排队 3 小时,进去看病 5 分钟”,在诊疗量巨量增长之下,每次诊疗的 时间如何保证? 

师生荣誉

2017年12月9日,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在综合体育馆举办。清华经管学院荣获甲组综合一等奖,是继2016年获得综合一等奖之后,再获此殊荣。此外,学院还获得最佳学生指挥奖、优秀指导员奖、艺术水准奖、优秀组织奖四个单项奖项。 

日前,清华经管学院贾宁教授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田轩教授、长江商学院张维宁副教授合著论文" The Holy Grail of Teamwork: Management Team Synergies and Firm Innovation "(《团队合作精神:管理团队协同性和企业创新》)在2017亚太金融市场国际会议(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sia-Pacific Financial Markets)获最佳论文奖。 

《创办新企业》课程主讲人之一、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副教授张帏所讲授的“创业规划与战略”代表课程参加了评选,获2017年全国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精彩一课”(视频公开课)评审一等奖。 

学院新闻

2017年12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近200名校友在学院伟伦报告厅欢聚一堂,共同见证4个校友行业协会的成立和3个行业协会的换届。活动由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老师主持。 

2017年12月23日,“互联网消费金融风险防范与控制研讨会”在学院举办。研讨会基于近几年我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快速发展的现状及问题,深入探讨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规范与发展、风险防范与控制、金融科技对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推动作用等内容,分享实际操作经验,助力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稳健发展。 

2017年12月18日至19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发起的首届“中国经济全球年会暨中国招聘市场”在北京红杉假日酒店举行。国内近30所高校、海外近100余名优秀博士毕业生参加本次活动,会场氛围热烈,体现出这不仅是一场招聘会,也是一场思想的盛宴。 

2017年12月16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第二十一届冬情学生节‘戏经’”在综合体育馆举办。学生节共计演出时间3个小时,包括班级节目、新生节目、双学位节目、文艺部节目、辅导员节目、社团节目以及邀请校园其他优秀组织的节目在内的17个节目。 

2017年12月14日,二十国集团(G20)创业圆桌对话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司司长、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郝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际司副司长钱晓燕,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教授,二十国集团成员劳工部门官员、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高级代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创业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参加。 

2017年12月1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人文日新沙龙”举行,中国爱乐乐团团长、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南应邀出席,与师生们分享他对艺术与生活的感悟。清华经管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张进教授主持活动。 

2017年12月9日,“2017年冬季中国工商管理案例教学及开发研讨会”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会议由清华经管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办,北京华图新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70余所管理学院和商学院的180多位教师,包括十几位正副院长、系主任和案例中心主任等出席会议。 

2017年12月6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到访清华经管学院,做客“清华企业家讲堂”,畅谈“智慧城市与大数据”。清华MBA学生、校友纷纷到场,讲堂现场座无虚席。清华经管学院经济系教授陆毅主持活动。清华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参加活动并致辞。 

校友活动

2017年12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行业兴趣协会成立暨换届仪式在清华经管伟伦报告厅隆重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焦捷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老师出席了活动,其中王海涛老师担纲活动主持人。 

2017年12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行业兴趣协会成立暨换届仪式在学院伟伦报告厅隆重举行,清华经管学院乒乓球协会正式成立。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焦捷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老师以及200多位各项目校友会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王海涛老师主持。 

2017年12月10日,清华经管伟伦楼508只有150个座位,挤进了200位校友,50%是金融机构的中高层、27.7%来自开发商,没座位也站着听完全程,只为一个自带流量的话题——《这次我们“讲真的”——复盘新派公寓REITs》讲座。 

2017年12月4日下午和13日晚上,“院长下午茶MBA学生专场”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分别为全球MBA项目英文场和MBA在职项目中文场。两个项目的MBA学生与钱颖一院长就关心的话题进行交流。 

2017年12月4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下午茶——博士生专场”活动举行。钱颖一院长与15位来自经管学院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博士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通过集思广益形成初步的解决方案。 

2017年12月16日下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行业兴趣协会成立暨换届仪式在学院伟伦报告厅隆重举行,清华经管学院金融协会正式成立。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会副会长焦捷教授,清华经管学院校友发展中心主任、学院校友会秘书长王海涛老师以及200多位各项目校友会代表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王海涛老师主持。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