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8年9月,第7期,总第145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教授观点

近日我院 EMC 讲席教授、管理科学与工 程系陈国青教授等在《管理科学学报》(2018.7) 撰文,就管理决策情景下大数据相关的研究与 应用挑战及其新型范式(大数据驱动范式)进行了论述。  

关键词:大数据特征、大数据驱动范式、全景 式 PAGE 框架、数字化生活、管理决策

 

这篇论文不仅是国内首篇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的关于会计信息导致股价错误的研究结果,而且强调了会计准则变化会促使公司操纵投资收益来影响利润,从而对股市投资者造成迷惑性,证明了监管准则的变化会带来负面的经济后果。与此交相呼应的是,中国财政部刚刚修改了企业会计准则,从 2018 年起中国上市公司不再能够通过操纵金融资产的售卖而影响投资收益。本项研究的另外两位合作者是浙江大学的邵帅教授和美国耶鲁大学的 Frank Zhang 教授。 

校友活动

2018年9月16日,值新学期开学之际,30余位清华经管学院干部研究生班二期校友返校重聚,畅叙师生深情厚谊。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经博1992),离退休老师董新保、侯炳辉、杨延龄、张渌、刘冀生、吴栋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院长办公室主任、校友发展中心主任教方兴(MBA2008)主持。 

2018年9月15日清晨,十余名经管博士校友和家属乘坐博士校友会的班车,前往延庆香屯,参加徒步拓展活动。«地址块» 

学院新闻

2018年9月3日,清华经管学院中央企业经营管理培训班(Executive Management Training,简称EMT)第3期开学仪式举行。 

2018年9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双学位项目(以下简称MCFO项目)2018级首届学生开学典礼举行。 

2018年 9月10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李端敏奖学金”和“黎诣远奖学金”捐赠仪式举行。清华经管学院校友、伟仕佳杰集团创办人、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李佳林(经硕1983),清华经管学院退休教授李端敏,清华经管学院教授黎诣远长子黎沙、黎沙先生夫人祁燕;清华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年第39卷第4期首篇刊发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四任院长(2006-2018)和经济系教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钱颖一论文——《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理念与实践》。 

2018年9月12日,清华经管学院EMBA2018级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清华经管EMBA教育中心主任贾莉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新生参加活动。 

2018年9月13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举办首期“清华大学数字金融资产大讲堂”。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字金融资产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何治国做客讲堂,介绍了比特币的运转机制、区块链的基础技术,并从金融经济学的视角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2018年9月15日,清华x-lab(x-空间)与新加坡常春藤国际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的“清华x-lab@新加坡”项目启动仪式在新加坡举办,这也是清华x-lab拓展建设海外教育平台的首举。该平台将有利于建立持续性的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促进和深化清华创新创意项目团队与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创新生态要素之间的互动和对接,帮助团队获得最前沿的海外创新资讯,打开多元文化的视野。 

2018年9月17日,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养计划(以下简称EMD)开学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出席并致辞。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经管学院前任院长钱颖一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出席仪式。清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高建教授主持仪式。 

2018年9月20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第二学位开学典礼暨入学导向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钟笑寒教授、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以及本科第二学位约600名新生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8年9月29日,“清华经管学院学生海外交换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经管学院举行。该基金由中关村华夏经济学研究发展基金会进行捐赠,主要为赴海外进行学期制交换学习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生提供奖助金资助,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走出去,增强国际意识、提升国际交流能力,为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提供资源条件。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