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创造知识 培育领袖 贡献中国 影响世界
愿望:成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
核心价值: 正直诚实 敬业尽责 尊重宽容
                                                                                                                                                                                                                                                       校友电子通讯
2018年12月,第10期,总第148期
如果您不能正常浏览此邮件, 请点击[这里]在线查看
教授观点

本质上说来,区块链的技术目标,是创造一种开放、对等的信息环境,使得参与者之间可以直接交易,无需依赖于中介平台。“去信任化”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与信任风险之间的大小对比,决定了区块链应用的边界。在这样的边界条件下,至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区块链应用的范围是十分有限的。在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实现这种开放、对等的信息环境,即便是一种未来的方向,也还需要漫长的历史进程。 

该研究发现,战略群组不仅仅是管理者在认识行业结构时使用的一种简化工具,还对企业战略和竞争结果具有深刻影响。只有搞清楚行业内部的战略群组结构,才能真正理解行业格局、企业竞争行为和结果。 

谢德仁教授从股票质押标的质量视角对如何市场化纾解股票质押风险角度进行探讨,指出市场化纾解是“弃救结合”的纾解,是出质人和质权人都要为自身的道德风险和运营不当付出代价的纾解。 

校友活动

12月15日周六下午,2018年度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迎新嘉年华活动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150余位清华校友共聚同叙。此次活动由清华经管学院深圳校友会主办,并邀请到了清华大学深圳校友会的部分校友代表出席。白重恩院长特此录制了一段视频,祝愿此次活动圆满举行。 

学院新闻

2018年12月1-2日,2018清华大学首届中国工商管理案例论坛在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各地100余所院校教师、案例开发人员和政府部门有关人士,包括教育部学位中心以及十几所院校的案例中心负责人近二百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案例中心主任、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郑晓明教授主持。 

2018年12月13日下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下午茶”本科生专场活动在舜德楼116举行。清华经管学院白重恩院长与60多位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本科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白重恩院长履新以来的第一场“院长下午茶”,本次活动意义非凡。 

2018年12月15日,清华经管学院临时党支部成立大会举行。清华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教授、2018级和2017级非全日制EMBA和MBA各班党员代表以及研究生党建工作助理参加了成立大会。清华经管学院实现了非全日制班级临时党支部的全覆盖。 

2018年12月2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做客人文清华讲坛,并发表“中国经济何处破局”的主题演讲。 白重恩在演讲中盘点了2018年的经济形势,指出政府驱动投资的降速在方向上是正确的,否则会陷入低效投资的恶性循环。政府驱动投资降速的同时,希望民间投资能增速,但企业税费负担较高,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增速。为了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养老保险降费和其他配套的社保改革,将是盘活棋局的重要措施。千余名观众到场聆听演讲,同时众多网友在场外观看了在线直播。  

师生荣誉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8日,在马耳他举行的管理硕士国际联盟(CEMS)2018年毕业典礼上,清华经管学院荣获管理硕士国际联盟(CEMS)2017-2018年度最佳院校( CEMS School of the Year 2017-2018 )奖项。清华经管学院院长助理、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迟巍教授,清华经管学院管理硕士学术主任、市场营销系孙亚程教授以及硕士项目办公室管理硕士项目(Master in Management,简称MiM)项目经理等出席了颁奖典礼并接受颁奖。 

2018年12月8日,2018年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举办,清华经管学院荣获甲组综合一等奖和主题教育奖。至此,学院本科生已经连续三年获得甲组综合一等奖,实现三连冠。 

2018年12月9日,2018年清华大学研究生“一二·九”革命歌曲演唱会举办,清华经管学院与化工系组成“化龙点经”联队,共计112名同学参加本次演唱会,最终荣获最高奖项——综合金奖。这也是此活动举办30年来学院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2018年12月14日,清华大学2018年就业工作会议召开,清华经管学院荣获清华大学就业工作最高奖——“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综合奖”,至此,已是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随着清华经管学院在线教育的不断发展,学院在线课程受到越来越多平台学习者及受众的肯定。截至2018年年底,除学堂在线和清华大学慕课平台外,学院在线课程已被edX 等国内外38个平台和37所高校引用,扩大了学院知识品牌的影响力。 

@ Copyright Tsinghua SEM 2007-2018.